close

提早防汛 中市府舉行國安級災防兵棋推演

  • 最後異動時間:2015-03-28
  •  
  • 發布單位:臺中市政府新聞局

多一分準備,少一分災害!臺中市政府今(28)日在臺中市災害應變中心舉行「危機管理與災害防救兵棋推演」研習活動,市長林佳龍與市府一級機關首長將「國安級訓練」移師地方政府,在汛期來臨前提早準備,化被動為主動。

林市長說,臺灣天候走向極端化,現在缺水抗旱,夏季汛期一來又可能產生水患,但其實絕大多數的危機可以及早發現、掌握,因此市府化被動為主動,在汛期前提早舉行「國安級訓練」,危機發生時才能以不變應萬變,依輕重緩急做出正確處置。

林市長指出,現在的危機多為複合式災害,例如福島核災起因為地震,不料卻引發海嘯,衝垮核能電廠。災害有太多不確定因素,必須了解災害本質與要素,徹底掌握後,才能做出正確判斷。

「言出必行!」林市長強調,危機時的發言格外重要,一旦被發現與事實不和,或是出現踢皮球、爭功諉過、意見不一致等現象,很快就會失去公信力,必須讓人民感覺到政府作為,「有我在、聽我說、看我做、跟我來」,這些都是政府組織管理、形象管理的一環。

今日研習邀請市政顧問郭臨伍、國防部前助理次長李界佳少將擔任講師。郭顧問曾任行政院反恐辦公室、國土安全辦公室主任,對反恐應變架構機制、危機管理、國家應變管理、演習機制、大型賽事安全等有豐富經驗,分享危機管理與緊急應變機制;李少將曾任國防部聯合作戰處處長、北高指揮部指揮官,曾多次參與核安、反恐等國安級演習,主講災害防救經驗。

郭顧問指出,危機管理有四項作業流程,第一是風險評估,第二是預防減災,第三是整備,最後才是應變與復原,因為最好的危機管理就是沒有危機,事前的準備很重要。

他也說,危機發生時,有四項元素很重要,「有我在」展現擔當,「聽我說」代表權威,「看我做」提供對策,「跟我來」宣示領導,這些都是民眾期待政府所扮演的形象。(3/28*15)

arrow
arrow

    林宏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